close

這篇文章,獻給我最愛的爸爸,他的包容支持,讓我回到學校,回到正常生活圈。感謝攝影師,幫我接外拍湊學費,感謝一路陪伴的唯一摯友。感謝天父爸爸,翻轉我的價值觀,擁有教會的家、美滿的家庭。


曾經,我流離失所,住在公司用鐵皮搭建的宿舍,在上下舖的底層建立自己的小天地。

曾經,高中輟學,沒有志向企圖心,每天睜開眼只為求一份溫飽,叼著煙在菜市場叫賣著。


清晨五點鬧鐘準時響起,側身伸手按下鬧鐘(當時的手機主要功能是玩貪食蛇),我躲在下舖中拉起臨時遮蔽用的布,拿起T恤工作褲快速套上,染成金色的頭髮隨意束成馬尾,梳洗後,連忙跳上廂型貨車,在車上繼續打瞌睡,直到抵達當日分派的市場,即將開始一天的工作。


打開廂型車後面快速的下貨,將小小的攤位擺滿,門口一籃又一籃的黑棗、紅棗、黃耆是我們吸引客人的入門款,真正能夠有營業額的是粉光蔘、海馬、鹿茸等高單價的產品;我熟練的攪拌著剛煮好的黃耆紅棗茶,準備盛給阿嬤阿姨阿公們喝,因為他們是目標客群。

隨著市場人數漸多,我拿著大聲公爬上梯子,用台語叫賣著,許多客人心疼我年紀小卻沒有唸書,會因此來捧場,這是我在這間公司最大的賣點;持續的叫賣、倒茶、粗淺的中藥知識,這是我輟學後的餬口方式,沒有思考過未來,因為我沒有未來。


沒有唸書,不是不愛,而是選擇放棄自己。因為在國三預備聯考的前一刻,我被全班同學霸凌了,回到家,我期待被安慰,但並沒有被回應。我覺得自己被全世界放棄,我控告著這個世界,控告將我送養的原生家庭,控告媽媽不能接納我的叛逆,我感受不到愛。而沒有唸書,也讓我的自卑感更深更重,只想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著自己,卻是越走越歪。


沒有未來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,即使我離開了菜市場那樣龍蛇雜處的地方,到便利商店從工讀一路做到副店長,我卻仍然沒有志向,頂著一頭金髮,穿著細肩帶內衣外露是一慣的穿著;夜唱、抽煙是最大的消遣,日復一日,覺得自己在社會的最底層,無力改變也不想改變。


待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7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